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宁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Bénin

首页 >关于我们 >领导致词

来源: 类型:

领导致词

贝宁位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的西非地区,旧名达荷美(Dahomey)。北部隔尼日尔河与尼日尔共和国相望,西北与布基纳法索相连,西部与多哥接壤,东部与尼日利亚比邻,南临大西洋。首都波多诺伏是议会所在地。政府所在地为科托努。

贝宁国土面积为11.26万平方公里。沿海平原为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气温在20-34之间;中部和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温度26-27。贝宁总人口1118 。官方语言为法语。

贝宁是一个多宗教信仰国家。全国居民中基督教信徒占53%(其中25.5%是天主教徒),伊斯兰教信徒占23.8%。传统宗教主要是伏都教占18.1%。贝宁是世界主要拜物教伏都教的中心,在世界上久负盛名。传统宗教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较深的影响。

贝宁政局长期保持稳定,社会治安总体良好。20164月,贝宁总统大选顺利举行,帕特里斯塔隆当选新一届总统。塔隆总统和新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平稳。

贝宁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据世界银行统计,2010-2015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5.62%2015年贝宁国内生产总值 82.9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79美元。2016年增长率4%2017年实际经济增长率预计为5.4%GDP将达到88亿美元。

贝宁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2%,但只有20%的可开垦土地被种植经营。贝宁农产品主要有棉花、木薯(magnioc)、大薯Igname)、玉米、腰果、菠萝、鱼类等。2016年贝宁棉花产量达到创纪录的45万吨,近期目标是50万吨。

贝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设备陈旧,生产能力较低。其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3%。主要有食品加工、纺织和建材业。工业人口约占全国劳动人口的11.6%。贝宁同时发现了有可能储存的矿产资源,包括铁矿石、大理石、铀矿以及锡矿等,但仍需细致勘探才可开发。

贝宁的第三产业出要都和港口贸易有关。贝宁实行自由贸易政策,科托努港口地理位置优越,贸易环境较好,转口贸易可以辐射到内陆包括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特别是1.7亿人口的尼日利亚市场。贝宁是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国家(8个成员国)和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15个成员国)。

贝宁旅游资源较多,包括维达的奴隶贸易,阿波美皇家宫殿和考古遗址,最大的西非野生动物公园Pendjari公园非洲最大的泻湖村落冈维埃(Ganvié)以及多处海滨度假胜地。旅游业占4%国内生产总值,比某些中等收入国家更多。

塔隆政府20164上台后,致力于保持中期宏观经济稳定,通过推行改革,缓解结构性矛盾,旨在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20166月下旬政府通过财政预算法修订案,议会于7月通过该法案,预算支出下降8%,同时暂停绝大多数预算外项目。财政赤字有望在2017年保持稳定。20174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局最终决定批准三年扩展信贷融资(ECF)下的安排,为贝宁提供相当的数额达到1.1142亿特别提款权(约为15130万美元,即贝宁配额的90%)国家经济金融贷款方案。此外,贝宁政府于20173月在西非市场发行总计1500亿西非法郎的国债,认购率达113%,最终成功募得资金达1700亿西非法郎。2017510日贝宁政府再次发行西法国债,发行总共价值350亿西非法郎的国债,认购率达127.25%,最终募得资金385亿西法法郎。

为了寻求进一步发展,贝宁政府于2016年底出台了2016-2021年国家行动计划,即贝宁崛起计划(Bénin Révélé),主要有三大领域改革计划,一是增强国家民主和法制以及良政;二是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包括改善宏观经济体系、优化财政体系、改革教育体系等;三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增加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实现可持续增长。在此框架下,共确定了45个核心项目,以及95个分行业的项目,目的是通过公私合营PPP等方式增加投资,提升经济。该计划总投资规模为90390亿西法,约合137.8亿欧元,其中60%依靠私人投资,40%依靠公共资金支持。

1972年中贝复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一直发展良好。近年来中贝贸易发展状况良好。2016年,双边贸易额(含转口贸易)20.95亿美元,同比减少31.74%,其中中方出口20.41亿美元,进口0.54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发电机、起重机、光伏设备等,主要进口棉花、木材等产品。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先后为贝宁援建了友谊体育场、洛科萨纺织厂、帕拉库医院、会议大厦、外交部办公楼、中国经贸发展中心、科托努立交桥、职业技术学校、打井等项目。中国公司先后在贝承建了GP公路、HEVIE大桥、阿卡萨托-博希孔公路修复工程、邮政业务支撑系统、国家宽带网项目等。中国企业对贝宁投资总体规模还不大,以轻工为主,涉及制糖、纺织等领域,主要企业包括中成贝宁糖业股份公司以及中纺贝宁洛克萨纺织厂、粤垦贝宁食用酒精厂等。中贝设有经贸合作混委会机制,20161025日在北京召开了混委会第四次会议。

贝宁政府的改革措施不断推进,同时对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认同,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贝宁政府2016-2021行动计划框架内,中贝经贸关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两国在经济调整转型升级过程中将会创造出大量的投资和贸易机会。

驻贝宁使馆经商参处愿为大家合作牵线搭桥,并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热切期待有更多中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关注贝宁,来贝进行考察,投资兴业。期待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贝宁经贸合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共同构筑新时期中贝两国友好关系的全新局面。

谢谢大家。

 

 

驻贝宁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   张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