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宁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Béni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贝宁成为非洲首个发行国际债务用于联合国

根据贝宁政府官方公报7月15日信息,贝宁政府通过发行国际债券用于资助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贝宁在国际金融市场发行了首只可持续发展国际债券(Eurobond),规模为3280亿西法,即5亿欧元,2035年到期,专门用于资助旨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社会性和环境性项目。贝宁成为非洲首个发行可持续发展国际债券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先发行此类债券的国家,充分证明贝宁债务管理策略具有极高的创新性,也彰显了贝宁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公报称:“债券的成功发行表明投资者对贝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也是对塔隆政府承诺未来5年大力发展社会事务的认同。”公报指出,此只国际债券的票面利率为4.95%,新债溢价率为负0.2个百分点,展现出投资者对这种创新型融资途径的巨大兴趣。债券超额认购率接近300%,近百人参加认购,其中很多投资人是首次认购。

自 2016 年以来,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联合国 2030 年议程始终是贝宁政府战略核心。2018 年,包括贝宁和卢旺达的5个国家被选中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关于评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融资需求的联合试点项目。2021年7月13日至14日,在此次国际债券发行之际,由贝宁国务部长兼经济财政部长瓦达尼带领的贝宁代表团同多家国际投资机构进行了双边交流。部长向投资者阐述了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贝宁希望取得的具体成果,以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冲击贝宁经济展现出的强大韧性。除获得融资以外,贝宁政府还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建立起合作关系,后者将帮助贝宁定期跟踪和评估其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相关网站(https://odd.finances.bj/)已投入使用。